当前位置:首页 > UP计划 >

UP计划-卷首语:做有宽度、深度、温度的双创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08       访问量:

“您带领着我们翻过一座座学业的大山,您用您的无私奉献化作一级级台阶,助我们向上攀登。终有一天,我们终将翻过自己的这座山,让世界听到我们的,由您书写的,七彩斑斓的故事。”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感谢您对我们不计回报、无条件的倾囊相授,感谢您在我们成长路上,为我们驱散迷雾,照亮前路,衷心感谢您。”

“您的讲解生动有趣、简单易懂、内容丰富,同学们都受益颇深。未来的日子里无论风雨,无论坎坷,都有您的指导在默默的指引着我们,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祝福您!”

“非常庆幸能在我们的青春之路上遇见您,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您的叮咛:‘追寻理想,也不要忘记脚踏实地,现实有时很残酷,既然无法逃避,那学会长大,学会面对!’”谢谢您教会我们如何走出象牙塔,不畏前路,勇敢成长。”

转眼间,国际学院“UP计划”已走过了五个春秋,第一批享受“UP计划”的2015级国际学子也已顺利毕业。在学院发放的调查问卷中,99%的同学选择了“5星:太棒了”作为对“UP导师”授课的评价。在这些如潮的好评中,“感谢”“未来”“规划”“经历”“分享”“职场”成为了学生留言的高频词,令人忍不住好奇,“UP计划”究竟以怎样的宽度、深度与温度引领学生素质提升,走出未来规划的“迷雾”?

 

万众睢睢 同心共创 加速筹备“UP计划”

早在2016年初,国际学院即已开始了“UP计划”的筹备工作:“UP计划”的寓意为何?“UP导师”的选拔应该符合什么样的标准?“UP计划”的教学模块分为哪几部分?导师开展“UP课程”可以采用哪些形式……从线下开会到线上讨论,从独立思考到思想碰撞,国际学院院长杨慧、党委书记涂艳、时任党委副书记夏贤锋与省内外财经、心理、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专家一起,共同勾画“UP计划”的蓝图,而这些专家中的大多数,后成为了国际学院“UP计划”的首批导师。

“我们期盼着,学院能够与各位导师一起,共同培养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国际人!”201675日,在国际学院“UP”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筹备会上,时任国际学院院长杨慧围绕“肩负使命,互惠共赢”的主题进行了介绍,来自财经、心理、公益、传媒等多个领域的十二位社会成功人士与学院领导、老师共同研讨,酝酿了7个多月的“UP计划”即将拉开序幕。

厚积薄发 扬帆起航 隆重推出“UP计划”

2016928日下午,国际学院“UP计划”暨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教育计划启动仪式在蛟桥园校区南综合楼11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时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教授、时任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学校相关党政机关负责人、国际学院师生代表与12位国际学院首批聘请的“UP计划”导师、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UP计划”扬帆起航的这一重要时刻。时任副校长邓辉教授高度评价了“UP计划”在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UP计划”导师能够拆掉学校与社会间“无形的围墙”,如“源头活水”一般,既鼓舞学生“伸手摸天的梦想”,也培养学生“向上一跃的力量”。时任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将“UP计划”中的“UP”深入解读为“You plan, you progress!(勇于规划,收获成长)”,希望该计划能够将学生自主规划与导师成长帮助相结合,落到实处,并逐渐向应用型课程教学趋势转变。

会上,校领导为12位国际学院首批聘请的“UP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导师来源于经历丰富、视野开阔、热心奉献的国内外学术界人士、企业管理人员、金融业高管、创业企业家、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等,涵盖多个工作领域,至此,“一支有情怀的人生教练团队”正式形成。

承前启后 传承匠心 持续推进“UP计划”

UP导师以丰富的职场阅历带给我们前瞻性的指导,从职场心态到职场能力,她开启了我走向金融业的第一扇大门。”“UP导师在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感悟的同时,帮助我们发现自身的价值取向,让我们追逐本心,寻找自我。”“UP导师引导我们关注和思考时事,他给了我们奋斗的动力与自信,让我们有勇气不断去开阔视野,成就卓越。”随着“UP计划”的深入实施,同学们的好评如雪片般飞来,首批获益的2015级学生交口称赞,2014级学生羡慕不已,2016级学生引颈而望……导师们通过专业讲座、团体辅导、企业参访、高管助理体验等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不断引导学生,强化精神层面的因素传导,以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创业能力。

20177月,“UP计划”顺利实施一年后,迎来了第二批新导师的加入,时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小平教授、时任国际学院院长杨慧、党委书记涂艳、时任党委副书记夏贤锋与26位“UP导师”一起,共同进行了回顾、研讨、总结与展望。匠心的传承离不开思想的碰撞,新老导师们对教学设想畅所欲言,强化了上一阶段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亮点,讨论了实践教学开展中的问题与困惑,为“UP计划”的持续发力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源泉。

锐意进取 砥砺前行 不断创新“UP计划”

通过“1+4+3+X”的运行模式,围绕“信”“品”“知”“爱”的教学模块,“UP导师”们不断推出了一堂又一堂深受学生欢迎与喜爱的实践课程,从教室到草地,从企业参访到仪式现场……哪里有“UP导师”们的独具匠心,哪里就是“UP计划”的情景课堂。

201856日,时任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现任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出席“UP计划”导师教研活动,他代表学校向全体“UP导师”表达了感谢,并提出了“立德树人”“完善人格”“技能成长”“扎实专业”的殷切希望。

2019115日,国际学院2018年“UP计划”年度总结大会暨2017级新导师聘任大会隆重举行,时任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充分肯定了“UP计划”的意义,高度评价了“UP计划”实践教学在完善高校专业教学方面的积极作用,对UP导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将“UP计划”中的“UP”深入解读为“You plan, you progress, your perfection.(勇于规划,收获成长,臻于至善)”。

2019926日,国际学院首任UP导师届满感恩仪式暨2018级新导师聘任大会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11楼第三会议室隆重举行。时任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充分肯定了“UP计划”作为学院立德树人思政品牌的初心与使命,即通过导师们的言传身教,推动学生勇于规划、收获成长、臻于至善,同时他希望“UP计划”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走得更高。

截至目前,已完成121个场次的实践教学授课,共覆盖6100余人次,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创业能力,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赞誉。

江财国际“UP计划,历经五年发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提升素质,在分享中凝聚智慧,在规划中把握方向……我们期待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子,通过“UP计划”,走向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