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UP计划 >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UP计划”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21-08-09       访问量:

近年来,大学生创新与实践教育活动的内涵不断丰富,已逐步成为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认为,未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将发展为“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的“三位一体”教育。为响应我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学院推出UP计划——大学生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教育计划(以下简称UP计划)。

 

一、UP计划概况

UP一词取自于英文单词“UP”,寓意积极正面、努力向上、加油进取,亦可解读为“Youplan, youprogressyour perfection.”,意指通过UP计划的实施,推动学生勇于规划,收获成长,臻于至善。

UP计划是国际学院借助社会力量打造的大学生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教育平台。该计划通过聘请成功职场人士作为导师,以导师的言传身教带动大学生成长,凭借导师们的集体智慧培养具有“立品、厚学、开放、爱国”的素质的国际化人才。UP计划以创新实践教育为导向, 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实践与创新教育;以素质提升为核心,通过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引导学生;以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创业能力。

UP计划是国际学院与导师群体之间“双赢互惠”的价值创造平台。一方面,通过导师们整合社会资源,全方位为国际学子提供了素质提升的空间和创新实践的平台,使学生受益与成长;另一方面,UP计划通过设立“UP导师创新教育研究会”,促进导师之间的紧密交流与合作,使导师群体与个体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方面获得价值增值。创新教育研究会的形式创新,将传统模式中导师们“背对背”的状况改变为导师们“面对面”的新局面,开启了一种“导师+学生”与“导师+导师”的全新互动方式。

 

二、UP计划运行模式

 UP计划”的运行模式可主要概括为1+4+3+x”

(一)1”:即打造一个导师创新教育研究会,组建一支有情怀的人生教练团队,有爱心、有国际化视野、有多元化背景、有专业化特长的导师对国际学院学生进行培养与训练。

(二)4:每任导师聘期为四年,每个导师在四年时间(八个学期)内为学生提供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培养

(三)3”:从三个层次对学生进行指导:一是大众版:由一位导师指导一个班级,为全体的大二年级学生提供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教育;二是升级版:由导师在所带班级中进行选拔,每班选出2-3名优秀学生,由导师进行一对一式的师徒制指导;三是精华版:将培训过程中最为卓越的学生集结,单独成班拔尖培养,引入外部国际化创新教育与训练课程,形成更高层级的群体聚合式成长。

由此,实现全面覆盖和重点培养相辅相成,点面结合。

(四)X”:导师可根据自身优势与特点,自选多种育人形式开展育人活动。

 

三、UP计划的授课内容

UP计划注重导师对学生教育培养质量的均衡性,全体导师以信、品、知、爱”四大模块为基础,各导师带领班级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与训练。

1、“信”:“信”为方向。“信”是江西财经大学校训的第一个字,也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社会人的重要基础。UP计划中,对“信”字的教育内容有:信仰、信念、诚信、信任、自信等。

2、“品”:“品”为引领。“品”源于国际学院院训“立品”的中的“品”,意指培养学生具有高尚品德。UP计划中,对“品”字的教育内容有:品德、品格、品行、品质、品味等。

3、“知”:“知”为动力,用知识来为自信加油,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建立学生终身学习的理念。UP计划中,对“知”字的教育内容有:求知、认知、真知、知心等。

4、“爱”:“爱”为内涵,“爱”将培养学生拥有积极正面人生态度,引导学生对社会有所贡献。UP计划中,对“爱”字的教育内容有:爱国、爱已、爱他、热爱、爱心等。

基于以上“信、品、知、爱”四大模块,结合不同授课形式,导师可设计相应教育教学内容。除此之外,每位导师可结合自身特长与班级特点,自选增加其他模块内容。

 

四、UP计划授课形式

UP计划重点推动导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注重体验式与实践式教育,导师可利用自身优势综合多种授课形式。

1、一学期至少一次的班级互动课

    在导师所带的行政班内开展,例如以职场前沿、职场训练、人际交往、模拟面试等主题开展。

    2、一学年至少一次的实践课

组织短期的企业参访研习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相应的企业,开拓学生视野。

    3、三学年至少一次的公开课

    导师结合自身擅长的领域及学生的成长需求,面向全院学生举办主题讲座。

   

 

   五、学院提供的教学服务

    1、外出实践活动往返交通费(南昌市范围内)

    2、教学资料打印费

    3、教学辅助所需要的人员支持

 

   通过UP计划,导师成为联接大学生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纽带,并且通过这条纽带,共连互通,联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取得更优的教育效果,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