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海归就业政策 >

重庆市留学海归人员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23       访问量:

一、入户

一、资金扶持。

1. 创业启动资金(针对高层次创业人才)。按重点支持、优先支持,一般支持三类,结合其实际固定资产投入比例分别给予不超过300万元、150万元、6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2. 创新奖励资金(针对高层次创新人才)。根据其税收增长贡献,按上述三类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3. 成功创建“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后引进1名博士开展科研工作两年,每人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分两年拨付。

 

二、项目落户(针对高层次创业人才)

  按最高100平方米标准给予不超过18/平方米/月的补贴,连续发放3年。

 

三、金融服务(针对高层次创业和创新人才)

  出现流动资金短缺的,按上年实际发生的银行贷款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给予贴息支持,不超过3年。

 

四、生活保障。

  对引进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给予2000/月的生活补贴和1500/月的住房补贴,连续发放3年。

 

五、财政扶持。

  按所在单位对区级实得税收贡献给予扶持。

 

六、公共服务。

优先推荐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入选者申请国家和市级各类科研基金项目、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高科技创新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名单;在社会保险、配偶就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支持。

https://www.idp.cn/chongqing/toutiaoxinwen/130499.html

 

二、住房

对引进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给予2000/月的生活补贴和1500/月的住房补贴,连续发放3年。

https://www.idp.cn/chongqing/toutiaoxinwen/130499.html

 

 

三、安家费

高层次人才最高安家补助可达200万。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0817487

 

四、人才引进

鸿雁计划

 

2017年,重庆正式启动实施引进海内外英才的鸿雁计划,计划将在5年左右,每年引进10002000名海内外人才及团队。2018年,重庆市政府又进一步加大了对鸿雁计划引进人才的奖励制度,具体的内容如下:

 

人才分类:

 

鸿雁计划入选人才分为ABC三类。

A类:主要指在全球产业技术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具有重大技术发明成果或重大新产品开发成功经验,能对我市企业创新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或带来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且在渝工作期间企业认定年薪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企业研发人员中年薪排前1%的研发类人才(企业研发人员总数不足100人的,按1人计算)。

B类:主要指在全球产业技术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工作期间主持过研发项目并成功实现商业化,能够在我市领衔企业核心攻关项目或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或在同行业优秀企业高级管理、研发工作岗位上取得显著业绩,且在渝工作期间企业认定年薪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人民币,企业研发人员中年薪排前5%的研发类人才(企业研发人员总数不足100人的,按2人计算)。

C类:主要指掌握某行业、某领域特殊专长,对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具有较大促进作用,或在同行业优秀企业中级管理、研发岗位上取得显著业绩,且在渝工作期间企业认定年薪在50万元至100万元人民币,企业研发人员中年薪排前10%的研发类人才(企业研发人员总数不足100人的,按5人计算)。

 

鸿雁计划人才奖励标准

对于现有企业引进的人才,参照人才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一定倍数确定;对于从事科技创业的人才,可实行定额奖励。

 

A类人才参照其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2倍或定额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B类人才参照其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1.5倍或定额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C类人才参照其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1.2倍或定额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奖励资金分3年发放,其中第一年发放奖励资金的40%,第二年发放奖励资金的35%,第三年发放奖励资金的25%。以上奖励作为市政府奖励,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

https://www.sohu.com/a/402152674_75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