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托鲁瓦缤纷之旅

发布时间:2021-06-17       访问量:

​章颖

2016级国际金融4

来新西兰不久,我就听说了罗托鲁瓦的名声:一座火山上的城市。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是在语言学校(ELA)的活动版上。学校每个周末都会组织一些活动,可能是在奥克兰本市,也可能会去别的城市。罗托鲁瓦距离奥克兰221公里,驾车大致34个小时的路程。学校可以提供的是两天一晚的旅途,学生们报名,然后组成一个团队一起去,也是一个认识新的朋友的好机会。

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活动,考虑到虽然跟随学校的队伍一起去可以基本保证安全问题,但同时,学校的固有安排也可能会不足以贴近我们的需求。以及,和陌生的朋友们共度一个这样的旅行,还是不免会让人有些小紧张。

经过一番比较,我们还是决定自己组成一个团队来安排去罗托鲁瓦的行程。我是一个不太擅长做旅行规划的人,所以检索旅游攻略的任务就交给了同行的朋友。

第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是交通问题。因为不跟随学校的队伍,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到221公里外的罗托鲁瓦。首先的想法是搭乘巴士,但是由于我们想在去罗托鲁瓦的途中拜访有名的萤火虫洞,直达的巴士肯定无法满足这个需求。其次,我们的交通卡仅限于在奥克兰市使用,那么在罗托鲁瓦市内的交通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奥克兰的公共交通尚且不算发达,更何况安静很多的罗托鲁瓦。最后,我们决定租车去罗托鲁瓦。这个“租车”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租车”,因为我们显然不可以在新西兰开车,就算有中国的驾照。我们租赁的,实际上是一个专业司机提供的服务。司机汤米是个在新西兰定居和工作的华人,经人介绍我们得知他提供此类服务。他有一辆十座的商务车,在我们的旅途中,他所能提供的是司机和向导的服务。我们不需要担心交通的问题了,因为他会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我们准备在周五早晨出发,周六傍晚回到奥克兰。一定要去看的是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这是我们在来到新西兰之前就有所耳闻的。去年暑期来奥克兰的学长学姐们热情地推荐了这个景点,据说是来新西兰不可错过的美景之一。幸运的是,这个萤火虫洞位于奥克兰与罗托鲁瓦之间,我们不用额外的奔波,可以和这次的行程安排在一起。

上课的日子总是度过得很快。周五本来是工作日,我们也是要上课的。为了周末的旅途,我们只能放弃周五的英语课。学习了一下学校里其他国际学生的做法,我们和学校实话实说我们要去罗托鲁瓦,因而星期五需要请假。可能是有先例,或者说学校比较开明,没有任何阻拦,只是确认了信息,我们的请假就得到了批准。

我住的地方离奥克兰的市中心比较远,搭乘公共交通前往也要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在冬天的早晨起床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想到接下来的旅行,我们又充满了动力。原本我的HOMESTAY听说我要早起带着行李去搭车,她决定送我去车站。但是我真的不忍心那么早叫醒她,反正是走过那么多遍的路,看过那么多遍的七点的奥克兰,一个人走也没问题。

为了会合比较方便,我们把约定见面的地点定在了学校。这可是第一次因为不是去上学的原因去学校。我到的时候,汤米已经提前在学校附近等我们了。终于,所有人到齐,开始我们在新西兰最远的一次旅行。

路上肯定是会有点儿无聊,但是朋友们吃吃零食、聊聊天倒也还好。我选了一个窗边的座位,看车窗外的风景其实也是一个打发时间的好方法。离开奥克兰后,我们在路边看到很多小牧场,青青的草地,色彩鲜艳的小木屋,悠闲地吃着草的牛羊……又一次加深了我对新西兰的印象,这里真的很适合生活。空气很新鲜,天空是难以想象的清澈,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很悠闲。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在新西兰当一个小小的牧场主,应该也是很幸福的事。

路上,为了活跃气氛,汤米会和我们分享一些他在新西兰的趣事。打个盹的功夫,就到了怀托摩萤火虫洞。景点为了保护萤火虫洞,而对游客数量进行控制,我们只能在12点半进去,但为了不影响后面安排的行程,汤米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最后我们得以在12点进去。其实溶洞大概都是差不多的景致,但是再次看到还是会让你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萤火虫洞会给游客们提供毛利人导游,我们还学了一句简单的毛利语。有趣的是,在回音壁,导游给大家唱了一首中文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萤火虫其实是饿了才会发光,它们也不喜欢人为的外来光照。要欣赏到如同银河夜空一般的景象,需要乘坐一叶小舟。置身于黑暗的环境,完全的光来自于抬头才可以看到的萤火虫时,竟有一种虚幻的感觉。我想,这个萤火虫洞可以得到如此多的美誉,也是因为它独有的梦幻美感吧。

离开了萤火虫洞,下一个目的地是新西兰爱歌顿(Agrodome)皇家牧场。这是新西兰有名的休闲牧场,是新西兰最大的观光牧场。汤米强烈推荐我们去爱歌顿坐牧场拖拉机。

我们买了观看动物表演和乘坐拖拉机观光牧场的套票。刚好赶上动物表演开始,很贴心的是,牧场配备了八种外国语的同声翻译。主持人非常幽默风趣,动物表演也行云流水,非常自然。我们还在育婴室看到了一个月的小羊羔,旁边有售卖羊毛毯子和一些牧场动物为主题的纪念品。

观看完了有趣的动物表演,我们要开始拖拉机之旅了。和想象中或者说国内看到的拖拉机不同,这里的拖拉机更偏向观光。管理也非常的有效和严谨,每一排的游客数量固定而不会超载。每辆拖拉机上也配有一个导游,我们一车专门安排的都是中国人,然后分配了一个香港导游。她很热情友好,总是尝试说一些笑话逗我们笑。

牧场其实差不多都是一个样子,只是这个牧场确实非常大。在羊驼放养区,导游带我们下车喂羊驼。据说这是新西兰唯一公开开放给游客可触摸羊驼的地方。从来只在网络上看过羊驼的我们都觉得很新奇。虽然摸得一手臭臭的羊毛味道,但是还是忍不住去摸一摸。下一个停车点是牧场的蜂蜜区。每个游客都可以得到一个蜂蜜棒和一杯橄榄茶。虽然只是蜂蜜中比较平价的水果蜂蜜,也非常美味。可能是因为真得很有趣,一转眼就结束了拖拉机观光。深谙在旅游景点纪念品很贵的道理,我们没有在商店里购物就离开了。

再行驶一个小时就到罗托鲁瓦了,这个据说是新西兰第七大城市的地方。汤米还告诉了我们一个趣闻,这里的居民二胎三胎特别多。传闻还有人专门来这里度假调养身体和准备生孩子。

在罗托鲁瓦的夜晚是属于温泉的。在预约好的民宿稍作收拾后,我们前往罗托鲁瓦最有名的温泉。温泉的水来自地下,我们特意选择了贵一些的湖景温泉,温泉的水烫烫的,湖面吹来的风又是冷冽的,冰与火交融让人感到有一种奇异的舒适。只是泡在那里,静静的,什么都不做,任凭思想乱跑,就足够舒服了。听说,罗托鲁瓦人因为地理优势有泡温泉的习惯,仅仅是为了温泉,我觉得住在这个城市也是值得的。

从温泉回到民宿之后,几位擅长料理的朋友拿起我们路过超市时买的食材,准备做一场特别的宵夜。看着大家一起努力的样子,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第二天清晨,我们决定去拜访红木森林。我其实对森林之类的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漫步在森林里,细嗅清新干净的空气,感受透过树叶照下来的暖暖阳光,不得不承认确实非常舒服。为了时间控制,我们并没有完全穿过红木森林,而是在步行了半小时后选择折返回到起点。路上,看到穿着运动装备的本地人不慌不忙地散步,如果有一天的时间的话,我一定要在这红木森林里尽情漫步一番。

离开红木森林,我们去往市政府花园旁的海滩喂海鸥。贴心的汤米给我们准备了一些吐司。海鸥们像是知道可以一饱口福,跟着我们讨要食物。就连高傲的黑天鹅,也想来分食。喂完吐司后,是时间去市政府花园看花了。其实冬天这个季节,是没有很多花可以看的。因为前些年地震损坏的原因,市政府花园的标志性建筑已经封锁起来,不向公众开放了。但看看那些小花,感受浪漫花园氛围,也十分惬意。

回奥克兰的路显得格外漫长。大家都有些累,忍不住在车上睡着了。在此不得不感谢认真辛苦的汤米,帮助我们规划了行程,还把我们安全带回了奥克兰。在奥克兰街头的川菜馆,我们吃饱喝足,为此次旅行画上圆满句号。

(文/章颖  一审/谢博卿 二审/王明华 三审/涂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