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咏红: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诵夏弦咏新篇

发布时间:2020-07-08       访问量:

【人物简介】谢咏红,女,江西丰城人,2015级CFA1班学生,所有学年综合加权专业第二,中共党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岳向东奖助学金、奥飞奖学金、江西国际公司助学金、新文化教育助学金,多次获评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单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通过CFA一级考试。现已保送至暨南大学攻读金融专硕

“如果没有学院和老师的温暖、鼓励、支持与帮助,我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谢咏红笃定地说道。


以立学为先,以读书为本

谢咏红来自一个生活拮据的贫寒家庭。父亲因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母亲罹患听力障碍;爷爷年高体弱;奶奶患有挫骨神经痛并常年服药。谢咏红提到:“因为贫穷,我们家总是被人瞧不起,我的内心总感觉有一口气喘不过来,那种感觉就像针扎一样让人难受。贫穷本并不是一种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也本并不应该被人以异样眼光来看待。”

卢梭曾言:“逆境对于弱者是走向死亡的坟墓,但对于强者却是生发壮志的泥土。”坎坷的环境、生活的艰辛、外人的非议愈发坚定了谢咏红发奋苦读,积极向上的信念。从小开始,谢咏红就比同龄人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寒窗十年,她从未松懈。无论是深夜的孤灯苦读,还是清晨的嘹亮书声,都是她立学读书之路最好的注脚。

“或许在旁人眼里会费解:为什么我要像这样拼了命一样地学习,而在我看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才能迎来让大家刮目相看的那天。”既要照顾家庭,又要专研学业,她扛起了身上的命运之石,扬起了手中的知识之旗。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国际学院的四年,每一次的课堂上谢咏红都是坐在第一排。积极回答老师提问、主动和老师互动、专注高效地完成每一堂课,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谢咏红说:“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在课上及时提出或下课的时候再去问老师。对于困惑的问题,我会通过问老师,问同学,搜索互联网,查阅书籍等方式寻找答案。无论如何,我都一定要去探个究竟方可罢休。”好学、谦虚、踏实、自律,优秀的品格和良好的习惯不断地为她的学习之路提供动力。这位以真正掌握知识为目的女孩,一如初日当空照耀下的江边之花,充满激情、澎湃。

另外,为了拓展知识面,谢咏红参加了CFA协会举办的投资分析大赛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案例分析大赛,参加了全球商学院联盟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并晋级全球十六强。同时,她还喜欢在慕课平台上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挖掘专业知识深度,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在我看来,能够活到老学到老是一件很充实也很快乐的的事情!”她言语间流露笑意。

为了减轻家人负担,谢咏红利用空闲时间在校外做家教;在校内担任助教;在学院兼职助理,同时还利用专业优势线上翻译英文文件,为家人减轻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使自己得到了历练,丰富的实践活动培养了她积极乐观,热情阳光的性格心态。

 

锲而镂金石,驰骋乘骐骥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关心与帮助。我希望通过公益,能将这一份份美好的爱心传递下去。”谢咏红经常参加敬老院慰问老人的志愿者活动,陪伴老人聊天,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参加了“樟脑玩关爱儿童活动”,陪伴小朋友玩游戏,为小朋友制作棉花糖,并赠送玩具给小朋友……

如今,谢咏红已经获取了保送至暨南大学攻读金融专硕的资格。

她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即将本科毕业的我,求知的道路还只是行进了一小段。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将继续努力,锲而不舍地追求真理,储备知识,提升技能,砥砺前行。人生是一次航行,无论是狂风还是骤雨,我都将稳操航舵,无畏劲风,坚定航向,驶向梦想的彼岸。”

的确。与其当块被动的靶,不如做支呼啸的箭;与其守在静止的岸,不如做艘飞驶的船。四年光阴,谢咏红从容地面对高峰低谷,坦然地面对得失荣辱,勇敢地面对机遇挑战,用实际行动在大美江财绘就了自己的最美人生底色!愿新时代的国际人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奋斗上进的优良品格,铭记而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