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自主学习,自由钻研

发布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自主学习,自由钻研

——留学在芬兰坦佩雷

吴越越(2015级国际会计3班)


刚来到传说教育模式超级自由的北欧时,学习上会有些不习惯。部分老师英语虽然很好,但是有口音,还有一些不太熟悉的专业单词等,让我学习过程有一段艰难的磨合期。但是,慢慢地适应下来发现了诀窍。首先,老师口音一般是母语习惯造成,因此可以了解一下这类口音大概会在哪几个音方面发音不一样,逐步就能习惯并理解老师的英语了。重点是心态要保持好,不能以口音为借口放弃学习。如果不懂的内容就向老师大胆地提问,老师会非常耐心解答,不要因为觉得听不懂丢脸而不懂装懂。

在课程考试方面,有一些课程挺值得国内学习,比如,在大学里修了一门统计学的课,这门课分为教材课与实验课教材课教授理论知识,比如各种统计方法、计算等,实验课则运用R语言将教材课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两个课的进程保持同步这样让学生在学习到某样知识的同时,也进行了实践操作,更能深刻掌握这些知识。而且由于统计学其实与实践也密切相关,所以统计学的课没有期末考试,成绩评估由期末的统计报告及每周的R语言习题组成。我认为用每周作业和期末报告的方式来代替单纯的期末理论考试非常好。学习统计学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更加了解统计自己也能做出一份统计报告。作为商科的学生,掌握一定的统计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从R语言到最近大热的python,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提升软件实操的能力,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非常有帮助。

由于学期时间段与国内不同,坦佩雷大学的12月份意味着学习即将告一段落,但与国内不同的是,期末对于芬兰的学生来说并不算现在才开始,也不需要在连续几天内准备几场重要考试。在芬兰,考试分为纸质考试与电子考试两种类型,两种考试我都参与了,发现各有利弊。传统的纸质考试由老师定下时间,同学们统一参加考试,在成绩出来后,如果不满意,可以申请进行重考;而电子考试则给了一个允许考试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里学生可以挑选任意时间进行三次考试,但是一旦错过这段时间就无法参加考试。大多数课程支持电子考试,所以我的打字速度也在磨练下加快了许多。而且,周围一起进行电子考试的学生完全有可能进行的是不同考试,所以不存在周围同学做题速度对自己造成压力的情况。

在学习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学生是可以对老师的评估进行质疑的。在某一个课程中,同组的一个学生对于老师给予自己的成绩不满意,有理有据地跟老师说明情况并申请加分,竟然成功了。后来我也跟老师讨论成绩后发现,这类事情确实普遍存在,就算老师也有可能坚持自己的意见不予以加分,会告知详细的理由。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北欧教育自由的特点,但同时也感受到,这种教育的自由建立在学生自觉学习的前提下,意志力薄弱的学生有可能由于太多自由而忽视认真学习的重要性。

芬兰也有类似于“评教”的系统。在课程结束后,你的邮箱会收到一封邮件,提醒你对老师进行评价。评价的内容从对教材的评价,到对老师的评价,还有对自己的评价。评价详细,对于英语授课的课程,专门会有一项评价老师的英语水平。我觉得这一项非常好,个别老师真的有比较浓的口音很难听清,这项评价能够促进学校对于这些老师英语的督促。对自己的评价,会列出这门课应该需要付出的学时,并会让你自己选择,认为自己是付出比应有学时要多,还是要少。除了选项,在末尾也有开放性问题让你提出对老师这门课的意见。对于教材的评价,可以收集同学们对于教材的看法从而决定是否更换教材。有些教材非常严谨,解释说明也一板一眼,而有些教材生动形象,善于在书中穿插小玩笑与实例,使学生的印象更加深刻我个人非常喜欢后一种教材,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记住了学习重点。

在芬兰一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我的自主学习性,也增强了我的时间管理能力,让我不再是只为了考试而学习,而会考虑掌握这些知识对提高自身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上课学习时间。学会多问为什么,勇于跟老师交流疑问,只有跳出舒适圈,才能更好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