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德国留学生活记录

发布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德国留学生活记录

刘琳钰2013级国际商务1班


不知不觉中,来到德国法兰克福已经八个月了。心中似乎有着千言万语形容来到德国后的生活。正如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抱着美好憧憬来到国外,但其实这里的生活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依旧骨感,但我不会因为这种差距而后悔出国的决定,因为这段生活同样让我收获了很多。我想在此从生活学习娱乐和工作四个方面来谈谈我在德国的留学生活。

生活

我觉得在哪里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大同小异的,因为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一日三餐。与国内大学生活不同的是,我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单人宿舍,但是离学校并不是特别近,因为这边学校都不像中国一样拥有属于大学的学生宿舍。我还需要自己考虑做饭的事情,因为国外的食物真的不合我的胃口。而我的厨艺在这短短八个月内也突飞猛进,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在厨房手忙脚乱了

学习

初来的时候,在面对新生活的同时还得准备GMAT考试,那是一段很压抑的日子。每天晚上坐在桌子旁边,看着泛着黄光的台灯,我不禁思考着人努力的意义。但也正是因为准备考试,我很早就熟悉了德国交换学校的自习室不像中国的图书馆,安静沉默,而会比较吵闹,因为大多数房间被学生用来进行讨论,完成团体作业。其实考完GMAT之后,我就发现这段日子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难熬,一切都只是自己不愿竭尽全力的借口而已

虽然已经大四,但是我的年龄在这边算比较小的,因为德国学生大部分都会先工作再去上大学,或是选择边读书边工作。德国学生学习也比较努力,他们会很认真地记下笔记,有些连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都不会放过。我们学校很多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等亚洲人,大部分都是学习关于计算机的专业,他们学习特别勤奋,也很厉害。我基本上都是在德语语言课上认识他们,他们为人友善热情,当你有困难时会主动帮助你。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带着自己的片面观点去面对某一些人。但当你真正认识或者说了解某个人的时候,他的形象会在你的生命中鲜活生动起来,你会不自觉地打破固有看法,与他亲近起来。我在德国很努力地学习德语,但是一直缺乏开口说的勇气,总觉得别人会笑话我的德语。但试过之后我发现,一切都是自己想象中的别人臆想中的情景其实别人都不会嘲笑,反而会鼓励和赞扬你

娱乐

来到了欧洲,怎么可能不围绕着欧洲大陆转一圈呢?在留学这八个月,除了游玩德国的几个城市,我还去了热情中带点奔放的葡萄牙和世人口中浪漫的法国。我自小生活的地方就是内陆城市,之后便来到了南昌上大学,所以很少看见真正的海当我看见欧洲大海的时候真的被那景象震撼住了一艘航船远方的海平面携着霞光缓缓驶来。夕阳在海和天的尽头蔓延开来,染红了那一方湛蓝天空,又映照在宁静的海面上。虽然埃菲尔铁塔没有图片中那般美如幻,反而带着铁的厚重感,但是我还是不后悔为了上埃菲尔铁塔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

我还乘着大雪去了德国慕尼黑附近的天鹅堡,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一眼望去全是白雪皑皑的感觉,也不知道你有没有体验过在这漫天飞雪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回自己所住的地方。那种经历很神奇,也让记忆中的德国更加美轮美奂。

在旅行的途中,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美好,反而和朋友之间可能会有些小摩擦,但是一切都会被眼前的美景和美食慢慢治愈。

工作

在德国,我觉得我学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独立。我已经学会自己处理学习工作中的所有事情,没有工作经验的我独自完成了在Wiesbaden圣诞集市做销售员的工作。我的德语说得并不好,去德国之前是零基础在圣诞集市上,我大多数面对的都是只会说德语的德国老太太,因此便练就了只用一两个词就大概知道她们意思的本事。部分德国老太太大会化美美的妆,穿美美的衣服,涂美美的指甲,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值得我们学习。我也有在展会做翻译工作,虽然工资不少,但是需要马不停蹄地赶着前往各个展馆,会很疲惫不过自己赚钱的感觉还是很新奇的。

我很喜欢德国,虽然我认识的德国人并不多,并且他们还带着一点点小骄傲,但是他们会在你需要的时候耐心帮助你。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次回到德国,去更开放地与他人交谈,去过更有质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