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感恩一年里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感恩一年里的成长

张雪菲2015级国际会计4班


时间真的过得飞快,我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年交流时间就这样结束了,而我也即将回归江财的学习生活。2017年7月17日,我乘坐飞往悉尼的航班,开始了澳大利亚一年的留学生活。在这一年的国外交流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也见识了很多,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都有了较大的变化。

首先,出国交流使我英语口语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去悉尼之前,我认为自己英语口语还可以,因为雅思口语之前考了6.5分,所以就充满信心。但是,当我到达悉尼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面对外国人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口,每次都说得不顺。而且有些澳洲人口音很重,我连听都听不懂。比如刚开始去餐厅吃饭,我不知道怎么用英文点菜也不知道点菜的流程,真的是非常尴尬。后来,为了多练习英语口语,我就在宿舍公共厨房做饭的时候主动结交外国朋友,边做饭边跟他们聊天,吃饭的时候也跟他们交流,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甚至三个小时。渐渐地,我发现我的英文口语实用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发音习惯以及音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自我时间安排方面,我更有自制力和约束力了。之前在江财国际学院的时候,课程几乎都是学院安排好了的,而且课程量也挺多的,在江财的自主学习时间只是澳洲的四分之一。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我们每个星期只有12个小时的课程,其余的时间都需要自己安排。第一次自己安排那么长的时间让我真的有些迷茫,有时候觉得时间够用,结果到了后面完成不了作业,或者效率很低。后来我向正式生请教了相关时间安排的经验,逐步学会了高效率地安排自主学习时间,也较好平衡了生活与学习的关系。

在学习方面,刚开始去这个学校的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它QS排名综合45,我读的专业会计与金融QS排名世界第10周围的同学在国内大都很优秀才考到那个学校,而且进去就听说给分很严,挂科率很高,瞬间压力巨大因为还要回江财换分,不希望加权被拉低。

经过这一年的锻炼,我已经适应了这个学校的教育体制并且深入地体验了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澳洲教育体制。首先,澳洲商科很注重知识在商科领域的实际运用。每个课程尤其是高级的课程都会安排写论文,需要我们自己阅读大量的文献,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案例分析。我通过一年的锻炼,已经脱离了在江财需要中文翻译版才看得进去的习惯,也提升了阅读速。国外对学术诚信抓得特别严,只要发现有抄袭,分数就会很低或者直接取消成绩。第二,澳洲教学进度很快而且教授内容很多很难。在江财讲一个学期的内容这边半个学期就结束了,所以每天自主学习时间都需要不停地去回顾总结老师讲的知识,否则后面的课都会跟不上。第三,澳洲每门课的评分标准非常严格,每门课的总分由期末以及平时的分数组成。老师会很严格评分并按照比例折算学生的最后分数,老师不会轻易因为大家分数低而修改评分标准,而且考试难度也非常大(老师考得非常细致),导致有些课挂科率将近50%。最后,新南威尔士大学每个学生每周都有三个左右的小测,而且还不包括老师布置的大量作业,所以学习非常紧张。如果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要拿高分,就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从第二周二点睡觉,到后面有时熬夜到凌晨五六点,每天有时间就看书钻研,并且做大量题来巩固知识有时候我真的后悔为什么不去其他轻松一点给分高一点的学校,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最后的成绩也没有辜负我的努力,而且还受到了讲师的表扬。

我真的很感谢我父母以及学院给我这个机会去参加这个项目,让我能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这所世界名校学习,让我在澳洲这片美丽的国土上生活,使我得以参观了很多国内看不到的奇观,参加了国内没有趣味活动。留学的这段日子,我学会了很多这一年的成长让我的青春少了些幼稚多了些思考,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慎重的考虑。总之,感恩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