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学院:齐心战“疫” 打好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06       访问量:

    开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举国上下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国际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江西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作为,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担使命党政领导“疫”不容辞

  国际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方案》,成立了“国际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了线上党政联席会、全院员工大会、学工小组会、班主任会、线上教学工作专题会、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研讨部署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教学保障、管理教育等问题。学院党政领导深入线上教学、疫情日报工作一线,与任课教师、班主任老师积极沟通,了解情况,建立日报台账,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渠道,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传达与反馈。

守初心师生党员“疫”无反顾

  “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最新动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学习、生活情况,就是我们的战疫贡献!”2月以来,全院41个班级每日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学院党团老师、班主任与学生一对一联系,确保每日动态掌握。学院积极推进学生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填报工作,班主任老师点对点与海外留学学生联系,督促信息日报,“现在国内是凌晨三点吧?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要早睡哦!”“在外还能感受来自学校的关心,超暖心。”跨越时区和大洋的对话成为了班主任手机里的新常态。

  2月底,学院积极响校党委号召,鼓励全体师生党员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5日,全院99名师生党员共计捐款13143.26元,党员捐款率达100%。学生党员积极担任毕业班毕业就业工作服务志愿者,配合党团老师收集、整理、解答毕业生学业、就业等相关问题。

  显担当海内外学子“疫”往直前

  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参加交换项目的2017级国际会计专业宝崇峰同学参加了由“美国华人华侨抗击新冠病毒捐助物资服务中心”发起的慈善物资运输工作,负责接送义工同学、复查报关清单、物资搬运与整理工作。“全家战疫”的2018级国际会计专业许欣颖同学在了解到口罩供不应求的窘境和工人大量回乡导致的人手空缺情况后,主动联系口罩工厂里担任志愿者,负责口罩分拣、修剪回收、套袋、装盒工作。2018级国际金融专业张学任同学积极参加当地防疫工作,在贵溪市红十字会担任志愿者,负责物资捐赠核对与公示工作。2019级国际会计专业黄逸娉同学在了解到当地血库告急的情况下,主动和母亲一起为患者无偿献血……疫情当前,国际学子积极参与各项防疫工作,为打赢这场无声战“疫”贡献力量,在海内外各个角落展现了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弘正气网络思政“疫”战到底

  学院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在特殊时期持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作“防疫进行时”系列微信推送,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收集整合推出心理调适课程,引导学生心理防疫、科学排解;登载辅导员、班主任寄语,激励鼓舞广大学生同心抗“疫”;挖掘战“疫”学生、团支部典型,传播正能量;召开线上班会,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充分挖掘并展示战“疫”思政育人元素,坚守思政教育“云阵地”。(文/ 廖春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