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

国际学院前往厦门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8       访问量:

​​​8月18日至22日,国际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福建省厦门市圆满结束,国际学院9名同学及带队辅导员吕镇坤全程参与此次专项活动。

 

据悉,此次国际学院参加的专项活动是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实践队前往厦门部分企业开展相关参访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等方面影响,形成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报告,并引导同学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中成长成才。而此次选取福建省厦门市作为调研走访城市,厦门市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上战略支点城市,是“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肩负着特殊使命,不断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投融汇---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企业

8月19日,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厦门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厦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总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的创始合伙人兼CEO谢奉见先生亲自向实践队介绍了公司现在的运营现状。谢总介绍说:面对如今服务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投融汇公司秉持“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宗旨,着眼于产业互联网的领域,赋能银行,与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华一银行、银联商务等企业合作,基于对交易支付分账结算信息的整合,建立起一套完备的信息交互体系。同时,为响应我国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投融汇公司有意在未来与中国邮政进行合作,推进跨境物流的发展,将跨境支付从目前所面临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此后队员们针对公司的具体运作模式、公司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以及公司对“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响应等方面积极提问,结合所学知识和如今“一带一路”金融环境与谢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万科物业---做有温度的服务

8月20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厦门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本次参访受到万科物业福建合伙人、厦门市万科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凌云先生亲切接见,万科物业人力资源部经理黄园女士及万科物业投资经理、10级国际学院校友陈心琦小姐等工作人员与大家进行热情交流。

 

实践队队员们首先受邀分别前往参观了万科物业大楼顶楼观光层及公司办公区域,由工作人员向大家详尽介绍万科产业园及万科物业发展规划及基本情况。此后,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与队员们进行了亲切座谈,项凌云经理及陈心琦校友结合万科物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长期规划向大家进行了介绍,随后队员们结合“一带一路”等主题进行提问,座谈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据悉,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成为陆海枢纽城市,这一潮流给万科物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但不变的,是万科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美好的人文和情怀。

 



海归之家---做有情怀的海归社群

8月21日下午,实践队参访了位于观音山国际商务中心的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兼CEO黄伟强先生向实践队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公司对海归的服务模式和社群运营理念。黄总介绍道: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士选择回归祖国,报效祖国。为顺应这一时代需求,海归之家以“打造国际人士的专属价值圈”为宗旨,结合“老海归--新海归--未回国海归”这一分层互助模式,不断完善留学归国人群服务平台,至今已发展有活跃成员五千余名,很好的帮助和解决了海归回国后遇到的疑问和困难。随后,实践队员们纷纷热情踊跃地与黄总进行交流,黄总更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大家大学期间发展与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其间,美国三鼎集团董事局主席、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厦门大学客座教授丘鸿彬先生抽空亲临座谈会,结合“一带一路”等主题与队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蓝湾科技---专注生物医药,洞见科技未来

8月21日,实践队最后一站来到厦门市海沧区蓝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承担单位,是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典范企业。自2005年创立到现在,蓝湾成功将国家海洋三所产学研十年高科技成果落实到,实现了海洋多糖专业批量化生产。在旅游部经理刘文娟女士的热情带领下,朝气蓬勃的实践队员们带着满满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跟随着蓝湾工作人员参观了海洋多糖科普长廊、海洋多糖与人体健康宣传栏、蓝湾科技展厅等公司场所。参观结束,实践队员们对蓝湾科技有限公司的从事方向、发展历程、产品定位等相关方面具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结束了实践队本次“一带一路”社会实践的所有企业参访任务。

 



此次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实践队队员秦斌感慨道:“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真正前往一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书本外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美好而真实的。”队员陈铮鸣则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机会对校友企业的发展有了解,更希望能够认识到所学专业在经济建设中能够带来的作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领域中能够发挥自身所学专业优势。”

 

国际学院在第二课堂及社会实践过程中,始终注重培养积极浓厚的国际化氛围,通过发起“国际文化节”,举办“悦享国际”分享会、“韵味国际”读书沙龙、“Global Festival”全球盛典、“心随影动”大赛、双语求职大赛、“模拟联合国”、“国际之星”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拓宽同学国际化视野,培养同学国际化理念。此次国际学院通过“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提高同学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参与度、感受度和实践度,并鼓励同学积极投身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中,为培养忠于祖国、胸怀全球、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砥砺前行。


图文/吕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