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曾鑫 国会142)

发布时间:2020-06-12       访问量:

轻松的背后是更多的努力

曾鑫(2014级国际会计2班)

​2016年9月,我参加了学校的留学项目,到英国的南安普顿大学学习,有很多收获体会。

学习氛围

到英国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语言不同的原因,总觉得自己需要多花时间学习,在英国的这一年可以说是我大学四年里最辛苦的一年,其实每个学期的课程比在国内少了将近一半,可是花在学习上的实践确实比在国内多,特别是第二个学期。还有一点感触很深,就是英国学生的悠闲,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尤其进入夏季,基本上随处可以看见拿着书本晒着太阳的英国学生,悠闲但不散漫,总觉得这种情形在国内是看不到的。

学习难度

说实话,去英国之前,一直以为英国的课程会很轻松,结果恰恰相反。以前以为英国没有考试,结果每门课最少有两次以上考试;以前以为美国的课程没有作业,结果作业非常多,让我有种回到高中的错觉。也许是因为以前有些错误的认识,所以反而对这些事情有了更深的感触。说实话,虽然在英国学习生活比在财大要累,但是却觉得更加充实,或者更加有满足感。


关于英国的老师。他们可以说是非常敬业了,每个教授每周都有自己专门为学生腾出来的几个小时来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而且很多时候即使你不是他的学生,他仍然愿意耐心的解答各种问题,不过学习的关键还是在自身。


也许我们往往需要经历了才能长大,我是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到英国这几个月,感触多的同时也想了很多,也许很乱,却是最真实的感触。我到英国校园的第一天,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应该要学习的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国内的高中应试教育太过严苛,到了大学的第一天就想着要放松,然后这一放就有点收不回来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差异,但这确实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其次,说句实话,我比较喜欢英国的考试方式,虽然平时会累一点,但是起码期末考试的时候相对没有这么累。而且我觉得平常有一些考试的压力,也许会学的更好,因为我不用每到期末就开始紧张,可能因为我自己比较懒惰,平常多考试,不会让我觉得学的厌烦,或者让我学起来比较有动力。


再者,我觉得英国老师上课好像更加注重实用性,他们对理论的讲解相对偏少,可能因为我在国内和英国学了税法,对这门课的感触颇深,在英国的教科书上是看不到税法条款的,当然不排除因为英国税法条款太过复杂的原因,但是上课的时候老师讲解的内容确实更多的是围绕怎么样进行纳税申报,同时,基本上比较重要的内容都会在带着我们实际操作一遍。


最后我想说,在英国两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明白了两件事情。第一,我真的非常讨厌期末考试,因为比起这种一次定生死的考试方式,我更希望能将平常的努力体现出来。在我第二个学期的学习中,我一共选修了四门课,四门课中有三门课,即使不参加最后的考试我都可以通过这门课,这个结果让我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国的时候能够放松心态,轻松面对。如果一定要对学习的课程有什么意见,我的意见很简单,那就是加大平常成绩占的比例,减轻期末考试所占的比例,毕竟学习不是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的事情。第二点,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上的所有课程的老师,没有喜欢让学生自己上台做报告的,基本上都属于比较喜欢考试的。听一起上课的同学说,有很多课程老师很喜欢让学生自己做报告,这些报告有点类似于我商业预测课上老师让交的那份报告,根据课上所学的内容,选择某一个主题然后分析研究,据说在一门需要介绍食品的课程上,美国学生还买了一个很大的披萨去。其实,提出这个来说,是我觉得在国内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的东西太少,或者老师太过信任我们,总是要求我们去看,但是不要求我们把看了的结果写下来或者表达出来,而这样放纵我们的后果就是最后看的人太少,根本达不到老师希望的效果。


两年的时间不长不断,却让我明白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学习可以很轻松,但是这种轻松是有代价的。轻松的背后是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