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春旭:脚踏实地,默默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14       访问量:

苏春旭:脚踏实地,默默前行

   【人物简介】苏春旭,女,苗族,2014级国际金融4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加权成绩专业及年级第一,曾任国际金融151班助理班主任、国际学院教学管理科学生助理、国际金融144班团支书、宏观助教和英语听力助教;荣获国家奖学金、科瑞奖学金、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十余项奖项,考取了雅思7.5、韩语四级、GMAT720,以超过全球90%考生的成绩通过CFA一级。曾通过“国家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去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交流一年,并顺利拿到2018年公派硕士生名额。

​ 

明朝待晴旭,池上看春冰。人如其名,苏春旭给人的感觉,像春日里的阳光,无比温暖。大学四年虽获得了如此多骄人的成绩,她待人始终谦逊平和,与人交谈,初始略显紧张,熟络起来却是娓娓而谈。这样一个温和看似寡言,实则内心丰富的女生,是如何获得这样耀眼的成绩的呢?

 

一段默默努力的时光

比起那些名人的励志故事,平凡的人日复一日的努力更值得关注与赞扬。

这位拥有“加权第一”“学院大神”等众多称号、一个在拥挤的人潮中都能散发着光芒的女生,生活却从未一帆风顺。高考失利,与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大二顶着期末考试和申请出国的双重压力,却无奈收到了拒签信且复议失败……这一切,都重重地压在了苏春旭的双肩上。然而,挫折可以是失败者的借口,也可以是成功者的踏脚石。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就是这样循环往复,苏春旭最终拿到了傲人的成绩。

“现在拥有的众多成绩,都是拿不断的努力换来的。” 刚进大学,当同龄人还沉浸于高考的成功、初入大学的欣喜中时,苏春旭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清晰完整的大学四年规划:大一大二在紧抓专业学习的同时,准备雅思并学习韩语;大三要出国交流一年;大四考研或者准备出国读研。目标确定后,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她一直默默努力,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规划与安排。

成功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感谢那一段默默努力的时光,让一个人变得优秀而耀眼。

 

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优秀

最彷徨与迷茫的时候,往往不是因为自身的挫折,而是得不到他人的信任与认可。

竞选班长与学习委员失利,参选学生会副部留部失败,评优评先时没有争取到“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一学年内,这些接踵而至的打击也曾令苏春旭产生自我怀疑。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与思考,她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开始采取行动去改变自己。

恰逢助理班主任改革,才读大二的苏春旭成功担任国金151的助班。于是,每周参加班会,每一个学期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陪同他们一起成长,成了她生活的重要部分。苏春旭坦言:“当助班很辛苦,但是从来没有后悔,因为真的交到了很多朋友,无论做什么事情心里都很有底气。”

在苏春旭担任助班的国金151班上同学说道:“在我大一的时候,苏春旭学姐才刚大二,就被选上当了助班,而国际学院惯例只有大三才有资格,那时候就感受到了学姐的优秀。学姐是一个学神,是我们班每一个同学的共识;也是一个极具正能量的人,平时朋友圈大多发的是她的每月规划,以及完成的一个个小目标。真的很幸运能在大学里能认识一个这么优秀的学姐。”

大二的评优评先,苏春旭毫无疑问的当选了。一年多的时间能改变很多,能够让大家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只要你愿意为集体付出,你的点滴表现都会映入大家的眼里。“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什么不足的地方,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劣势,下定决心改变自己,而不是放任自己的缺点,让它成为自己走向优秀道路上的累赘。”这是苏春旭对自己的勉励,也是值得所有人去学习的态度。

 

一条名为知识的征途

“打算做自己大学里还没有做的事,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集中授课期间参加“法国巴黎银行Ace Manager国际商业挑战赛”,和队友一起获得校内第二名;没有担任过团支书,便去竞选团支书;没有做过助教,便去竞选两门课程的助教;准备CFA一级和FRM一级;做几份高质量实习。苏春旭就是这样一个率性而为的人,一旦决定了要做某事,就一定要付诸实践。

大三暑假,她参加了北京大学-伦敦政经暑期学校学习大数据分析,发现周围优秀的人太多,自己那些小小的成绩实在不算什么。“不管你现在学习成绩多好,社会实践、实习方面多么充实,都不要觉得自己很优秀,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太多了,你不能向低处看,而应该和那些更加优秀的人去比较,这样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而非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一些小小的成绩。”

14国金4班班长黄啸的眼里,他四年的同学,大四一年工作的伙伴是一个很勤奋很优秀的人,“苏苏(苏春旭)呢,虽然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大家并不互相了解,觉得她说自己是学霸可能有点夸张;但这些年下来,她证明了自己。其实班支的领导力并没有条文赋予,很多时候发动大家参与活动纯靠个人影响力,苏苏在大四当支书的时候,她这些年累积的学霸形象和做事认真态度,也为她组织班级事务发挥了很大作用,以致于最后大家一致投票优秀班干部奖学金给她。”

最后,苏春旭留下了她真挚的寄语:“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还长,所以一定要想好要做什么。最后的校园时光,先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再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给青春留有遗憾。”拥有一段默默努力的时光,让忽视自己的人看到自己的优秀,走上一条名为知识的征途,这是苏春旭的蜕变,亦应是每一位国际学子的蜕变。

                                /黄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