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尚国际 十年回眸与展望 ——我院十年庆系列活动之庆典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04       访问量:

深秋时节,金风送爽,蛟桥湖畔秋意正浓。11月3日,我校国际学院迎来了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蛟桥园北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前繁花似锦,彩旗飘扬,来自海内外的领导、嘉宾、校友、在校师生身着盛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江财国际的十年。

11月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十年庆”活动之庆典大会――“十年回眸与展望”在蛟桥园北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主委汤建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长虞国庆,哈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Dr.Mitzi Sturgeon White,斯坦福大学Pro. Tom Kosnik,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r.Garett Jones,英国拉夫堡大学Dr.Lawrence ,美国硅谷大学Dr. Cameron Bilger,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总负责人Alois GUILLAUME(安志远先生),英国驻广州总领馆文化教育领事、华南区主任Mr. Angus Bjarnason(博安格先生),台湾实践大学校长谢宗兴;校党委书记廖进球,校长王乔,校副书记胡建华、王金华,副校长吴照云、卢福财、蒋经法;山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井冈山大学、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国、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国际化办学机构负责同志;我校各党政机关、教学学院、教辅单位的主要领导及江财国际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外聘教师、班主任、留学生及校友参加了庆典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国际学院首任院长蒋经法主持。庆典大会由宣读贺电、院长宣读院长报告、领导及校友讲话、校长王乔颁发海外名校教授受聘江财客座教授聘书、校领导为校友颁发校友卡等部分组成。

国际学院院长杨慧从几个江财国际的故事展开了她的报告,她用2007级国际金融3班校友杨梓的故事引出国际学子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的精彩瞬间,诠释了江财国际学子奋勇争先的决心与信心;用2006级校友李骅洋、吴溯尧成为国际学院首批进入剑桥大学学子的故事引出海内外国际学子在世界各地的精彩表现,诠释了国际学子任凭自我的扎实努力,逐步走上世界舞台的梦想成真历程;用助理教师竞聘感言引出学院一直推行的学生自治管理模式,引出国际学院助教、助班、助理信息员等一系列学生自治管理环节,诠释了国际学子挖掘潜能,把握机会,成长自我的大气;用2010级张馨心教外籍师生中国太极引出国际学子组织中国传统文化社及英文文化月两个品牌团学活动项目,诠释属于江财国际特有的国际化之路;用江财国际院网的十年发展历程,来说明江财国际眼中的“沉淀”。在赣江之滨,一个国际本科教学实验班的设想变成了国际化办学的五彩画卷,杨慧院长说,把所有故事汇合起来,记录的就是整个国际梦想的一步步实现。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长虞国庆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省教育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从国际化办学制度保障、国际化办学环境创设、国际化办学氛围营造、国际化办学渠道开拓等方面做了扎实而有效的工作。江西财大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把握机会,借鉴海内外高校国际化办学经验,利用学校自身优质资源,创新了国际化办学思路,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江财国际学院坚持“教学相长、中西合璧、外引内联、高位嫁接”的办学方针,采用全英文原版教材,创设外教“集中授课”模式。鼓励学生作学习的主人,让许多中国普通家庭的孩子实现了“不出国门也留学”的梦想。江财国际办学十年,闯出了一条新路,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认可,成为国际化教育的品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国际学院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问鼎高台凭何力,呕心十年磨一剑”,校党委书记廖进球称赞国际十年是勇闯新路、爬坡过坎的十年。办学十年来,国际学院紧密围绕“在欠发达地区培养经济管理类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全院上下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克服现存机制不足之难、国际师资聘请之难、中外课程对接之难,教学改革之难,实践资源稀缺之难、学生潜能激发之难等诸多困难,历经筹建国际化特区,引进国际化师资,引入国际化教学、开拓国际化交流、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五个发展路径,闯出了一条红土地上办国际化教育的新路子。

拉夫堡大学Dr.Lawrence代表国际学院海外教师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我校国际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很高,绝不逊色于他曾经教过的其他高校水平。江财国际学院不可避免地也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但他对国际学院管理团队充满信心,有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问题处理能力,相信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校友代表徐炜首先对国际学院多年培养的感谢,她为自己是国际一份而感到骄傲,江财国际专业课的双语教学给学子们带来了生动的海外学习体验,让同学们不仅仅专注于课本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先进的理念学习。她希望国际学子们能够好好学习,未来多为学院、学校争光。

大会即将结束之际,副校长蒋经法教授对此次庆典大会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国际学院美好未来的祝愿。随后,校歌奏乐响起,大家齐唱江西财经大学校歌。最后,他高兴地宣布,此次庆典大会顺利落下帷幕。

据悉,首次筹办十年周庆,国际学院为本次十周年庆典进行了长期、精细的准备,策划了一系列高质量院庆活动,具体包括邀请校友返校举办校友论坛,与在校学子共享经验,收获成长;邀请法国驻武汉总领事法国高等教育署总负责人Alois GUILLAUME(安志远先生),英国驻广州总领馆文化教育领事、华南区主任Mr. Angus Bjarnason(博安格先生)、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升桂博士举办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探讨新时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路径;邀请哈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Dr.Mitzi Sturgeon White,斯坦福大学Pro. Tom Kosnik等举办世界名校教授论坛,传播学术最前沿资讯;举行“爱尚国际”十周年中英双语晚会,共叙国际情怀,畅想美好国际等。(国际学院 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