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毕业生专栏 >毕业信息 >

王乔校长在我院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2-06-28       访问量:


在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201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12届国际学院毕业生:

大家好!

今天,560名国际学院毕业生,即将告别校园,再次起航。对于你们来说,江财国际不仅是一个符号,更多的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回忆,是一种最纯真的感情牵挂,一定会伴随同学们一生,无论祖国各地,无论异国他乡。在此,作为校长,我要向今年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还想提请同学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父母和家人、任课教师和班主任,以及你的同窗室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胸怀梦想,踌躇满志地汇聚江财。在我们共同经历的这些日子,是学校由“做大”转向“做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你们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和理想激情交付给了学校,见证学校获批4个一级博士点,成功实现“两部一省”共建等重要历史时刻。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有你们的参与,并因你们的参与而更完美,因此,我要代表学校感谢你们每一位毕业生!

同学们,在你们的梦想即将起飞的时候,我想问问大家:面对社会,面对事业,面对诱惑,面对困难,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用什么壮实你们的肩膀?准备用什么激励你们的坚强?准备用什么浇灌你们的爱情?准备用什么迎接你们事业的辉煌?或许你们曾经有过类似的思考,此时,似乎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一个锦囊妙计,然而最终做出抉择,依靠的是你们印刻着校训的人格精神。我希望你们把信敏廉毅这四样品质装进你的人生行囊,作为未来为人处世的准则。具体来说:

第一,面对社会,诚信为本,信而达礼。信念是一种力量,诚信是一种品质。古人所说的“内圣外王”之道,在我理解其实就是常说的“要做事先做人”。而所谓“做人”就是内心修炼,实质就是道德操练,它不是要你故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清高矜持,而是要你推己及人,从身边做起。当看到参加20国集团峰会的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后,唯独胡锦涛主席躬身捡起中国国旗贴纸时,我们内心深处会觉得那瞬间的弯腰挺起了国人的脊梁吗?会感受到那一刻祖国的神圣无以复加吗?当你成为一名公务员时,你能运用手中的权力,为素不相识的普通百姓贴心服务吗?当你遇到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时,你能像“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那样舍身救他人吗?当我们准备自主创业时,我们能像河北“油条哥”刘洪安那样用良心、诚信来经营吗?对这些再真实不过的话题,如果你的回答是正面的话,我想你其实已经具备了接近成功的品质。

第二,面对事业,敏学为基,敏而好学。走向未来,良心固不可少,但未来毕竟不是光靠良心就可以吃饭的天堂。当今世界,信息爆炸,在坐的你我“头悬梁、锥刺股”恐怕也只能管中窥豹、只见一斑,就算是在我们熟悉的专业领域,知识创新亦一日千里,迷茫是我们对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而学习正是迷茫的驱散剂,除了学习,我们实际上并没有更有效的生存办法。你们到我这个年纪,至少还有30年时间,而这段可以从“河东到河西”的时间,完全可以使你们成为著作等身、名扬一方的学者,成为万民敬仰、造福一方的党政大员,成为搏击大潮、驰骋商界的商业精英,但也可以使你们碌碌无为、默默无闻。因此,坚持学习才能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才能保证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高于CPI的增速。

第三,面对诱惑,以廉为镜,廉而知耻。当今是一个诱惑很多、外在规范特别是制约不够的年代,它挑战法治,更挑战一个人德性、操守和判断力。如果禁不住诱惑或是有侥幸心理,你就把握不了自己,容易忘乎所以、随波逐流。但我必须提醒你们,有许多事,如果你的良心不能认同,就一定不要做,一定不能做。从人类行为学的角度看,那些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和我们的差别,也许仅仅在人生的某一步以及后来的某几步。你们即将扬帆远航了,那么请想一想自己的前途和你们的家人,珍重自己,并不只是珍重身体,更重要的是要珍重自己才华的运用,用于创造合法的价值而不是规避法律的红线。哲学家梭罗曾经说过:“灵魂的必需品并不需要金钱来购买。”人的真正幸福,绝不取决于香车宝马、灯红酒绿、西装革履、前呼后拥,而取决于静夜烛光中是否拥有安顿情思的心间净土,风吹浪打中是否有宠辱不惊的淡定心情。

第四,面对困难,坚毅为魂,毅而弥坚。社会纷繁复杂,挫折与困难无处不在。当遇到挫折和困难,遇到失败、失意、失恋的时候,你们能不气馁、不沮丧、不放弃、不埋怨吗?眼前会浮现出“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吗?希望你们切记,真正的理想,无论大小,无论高下,最终都一定要用成果来兑现,否则只是一个令人遗憾、没有意义的愿望表达,甚至只是一通大话、一张空头支票或一个笑柄。我们会宽容、理解并心痛你们必定会有的失败和挫折,我们祝福、渴望并欣喜你们成功。有人说:“年轻人能力强,只是缺乏经验,”别人这样说行,你们自己则千万不要说,也不能完全相信,这种说法不是安慰剂,在某种程度上实际上是对自己做不到的借口,是一种委婉的开脱和批评。相信很多同学听到外界对江财的各种评论,在网上看过社会评选出被低估的10所大学的名单,我们江西财经大学榜上有名,同学们愤慨过、痛心过,但我们从未因为别人所谓的“理解”而自甘平庸,更没有就此放弃不断追求卓越的努力,尽管地处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地区,但是江财一直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从未放弃追赶,一直向着超越!

同学们,今年是江财国际办学10周年,明年学校即将迎来90华诞。办学以来,国际学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国际学院成为江财一张亮丽的名片。看到你们成功加盟全球五百强公司,升学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名校,进入华尔街金融服务业等等,我们老师和你们家人一样充满欣慰和自豪。江财的荣耀永远是你们一届又一届校友用心书写造就的,希望国际学子坚定成功信念,再创新辉煌。

同学们,六月是一个舞台,友谊和情感是六月的主旋律。你们要与江财说再见了,不用悲伤,再见就是以后的约定,只要有心,再见不会很遥远,江财的大门随时向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愿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激情澎湃的年轻的心!勇敢地、快乐地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江财永远爱你们,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牵挂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