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是学霸,但不是神话:访12级校友邱勇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邱勇,2012年国际学院国际金融专业毕业,现就职于上海汇丰银行。

编者按:作为国际学院第一个被牛津大学录取的学生,邱勇的存在,无疑是对广大有志于海外名校深造的学子最大的鼓舞。他,这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是始终奋斗在荆棘路上谦逊处世、踏实做事的人。他说,他不是神话,他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好好享受青春的辛酸奋斗史,去超越学霸界、学术界、乃至财富界的历史,成为自己的神话。

邱勇,2008级国际金融1班,2012年7月被牛津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系我院学子首次被该校录取.jpg

记者:您对国际学院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邱勇:国际学院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展示和锻炼的机会,无论是“2+2”项目,还是各种学生会的活动,都才让我大学期间得到许多锻炼。其实我刚进大学时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在我意识到这点之后,决定在大二的时候去竞选班支,很荣幸得到班级同学和班主任刘慎河老师的大力支持。大二这年让我尤其难忘,其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觉得这是我丰富人生历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段日子。在学习方面,学院采用双语教学,且有许多外教到校授课,这让我养成了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了英文听课能力,这为我未来的海外求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943258_568274663235974_2080187219_n_副本.jpg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曾经参加了“2+2”项目,那时您到国外留学期间有哪些困难和不适应的事情?您又是怎么克服种种困难的?

邱勇:刚到国外的时候,因为陌生的环境和思乡的情结,自己的确会相对封闭,但在经历了一段自我开导后,我告诉自己,出国就是为了见识不同的世界,一定要勇敢,要胆大,多与别人交流。慢慢习惯了后,我发现其实一切都很自然,重要的是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不要逃避,要大胆去尝试。

923294_10151384158946922_1752521939_n_副本.jpg

记者:作为成功申请到牛津大学硕士的优秀国际学子,您就是现在流行说的 “学霸”的代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些您当年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邱勇:在本科这几年我的确在学习上花了很多时间,但现在想想大量的时间也许并非是最有效的途径。有些东西是我们必须去考的,比如想出国的要考雅思、GMAT之类的,那就对自己狠狠心,多逼逼自己;有些东西如经济学和金融类的一些知识,不妨慢一点,先让自己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同时注重多和实际联系。我之前是生硬的逼着自己学,免不了走了不少弯路,之后发现很多东西你得先想清楚你想学些什么,然后再去钻研,可能会效果好很多。

记者:回顾您的求学之路,从开始到现在,您心中的目标和追求有没有变化?是怎样的变化历程?

邱勇:每个人心中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开始时努力学习并申请名校只是我作为进入行业的第一步,之后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如果说目标的变化的话,就是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态度吧,之前是害怕,但是现在却希望有更多的挑战,我们都还年轻,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足够糟糕的外部环境逼我们成长。

记者:在外人看来你求学以及求职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在现实中您是否也遇到过学习或者生活的瓶颈?您是怎样克服的?

邱勇:其实困难很多的,开始留学时在国外语言不是很通,之后研究生学习感觉老师讲的是天书,再之后从来没找过工作的我毕业找工作四处碰壁,其实我也是一直在失败然后一直在成长,但重要的还是贵在坚持,坚持去努力,坚持相信自己。

302512_10151297365491922_267518109_n_副本.jpg

记者:对于在读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寄语和建议?

邱勇:希望大家尽情的享受在校园里的生活,回过头来看,还是那段在学校里面的生活是最单纯幸福的,同时希望大家也找到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朝自己目标走下去!

记者:如今您的各项事业正稳步向前发展,你对未来的自己有哪些希冀和期许?有没有新的计划和安排?

邱勇:自己事业也刚开始起步,之前总觉得各种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学得很多,但是开始工作后才发觉自己什么都不懂,工作就是学习积累的时期,现在也不多想,我告诉自己要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尽可能多的学习新的知识,这样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把握住。


文/赖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