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在美利坚守候春暖花开:访09级校友乔琳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乔琳,2009年国际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现就职于美国普华永道。

久经周折,克服时差,我们终于采访到了坚强、独立、乐观、上进的乔琳。

IMG_0019_副本.jpg

留学爱荷华

2009年,刚从江财国际走出去的乔琳来到爱荷华大学继续深造,回想当初的日子,她说感觉海外求学的过程很艰辛,当时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同学都觉得这里的本科课程比Boston College硕士课程要难得多。即便面对这样极具挑战性的课程,乔琳仍然积极乐观地坚持了下来,她说,是身边优异的同学无形中给她树立了榜样,激励她不断追求并树立更大的目标。2010年,她成为学校的Teaching Assistant,成为会计硕士中第一个被学校录用的学生,不仅免除所有学费,还获得了生活费的补贴。乔琳说,这段留学的时光不仅开阔了她的视野,而且磨砺了她的性格,让她变得更加独立且勇敢。

DSC00739_副本.jpg

奋战华尔街

2011年,硕士毕业后的乔琳在华尔街谋得了她的第一份工作。说起对华尔街的初印象,乔琳笑着说“那只是一条从三一教堂延伸到河边的一条很窄的小路”。

两年间,她唯一的客户是AIG(美国国际保险集团),那是普华永道在纽约乃至美国境内最大的审计客户(根据年审计收入)。AIG在曼哈顿下城有4栋摩天大楼,是美国保险业中的佼佼者,乔琳全年驻扎在客户的办公室,每天,她都从地铁一号线的华尔街站下车,然后投入到一天忙碌的工作中。

提及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时,乔琳说,几乎所有的四大会计事务所都会很明确的告诉你,工作和生活是不可能balance的,他们更倾向于flexibility。如果有personal commitment,提前与老板沟通,公司会尽量满足,但其余的时间,则需无条件用来工作。这是工作性质所决定的,因为拖沓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是任何公司也承担不起的责任,这也是巨大工作压力的根源之一。

IMG_0029_副本.jpg

乔琳说:“纽约唯一值得她怀念的只有在忙季每晚午夜时分离开曼哈顿的时候,每栋摩天大楼里灯火辉煌,夜景迷人可醉。”纽约是个生活压力很大的地方,1993年播出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曾体现了华人来美国寻梦的艰难与辛酸。事实上,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纽约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生活的地方,虽然有充足的就业机会,但是一般的薪金甚至难以承担曼哈顿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乔琳选择在工作两年后毅然离开纽约,到阳光充裕,鲜花遍布的佛罗里达州开始新的生活。

分享留学经验

“出国并不是一条捷径”。她说,“如果在家中养尊处优,不曾承担过任何压力,那么不要期望学习结束就意味着能顺其自然留下来并找到工作。”在她的身边,有超过60%的朋友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回国,而留下的40%,又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很小的公司当会计,收入微薄且难以拿到绿卡。她提醒学弟学妹们要明确自己想追求的东西,在留学之后及早判断自己未来去向,不要盲从。

IMG_0059_副本.jpg

对想进军华尔街的学子们,乔琳推荐申请纽约市区的学校,相较而言实习的机会比较多。即使这些学校排名非常靠后,找到工作的几率也要远大于中西部的 “名校”。“这些学校的program相对于中西部的学校要更简单,有更多的时间到外面寻找机会,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纽约附近学校的学费也相对昂贵。至于薪酬方面,所有公司的起薪大都是按照其方针来的。除非是有工作经验,否则HR基本不会问你对于工资的期望。”

守候春暖花开

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优雅的谈吐以及过人的组织能力,乔琳很快在佛罗里达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问及对将来的规划时,她说,未来回国的希望不大,希望父母退休之后可以移民美国与她团聚。在美国的日子里她也常常思念家乡,即使吃遍了Naples最著名的餐厅,依旧怀念学校周边南昌炒粉和瓦罐汤的滋味,因为这些,都是身处异乡的她可望不可即的。

IMG_0030_副本.jpg

乔琳说,在江财国际有着太多的回忆,尤其感激蒋经法老师,郑S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学院为她搭建的平台让她有机会认识了许多的国外教授,与他们的交流所得成为了她海外求学的强大支撑,至今她仍与当年的一位美国教授保持着良好的联系,那位教授甚至还携全家来参加了她的婚礼。

转眼,已是乔琳在美国的第五个年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心系母校,在大洋彼岸继续守候春暖花开。


文/陈芷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