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生命的行者 拼搏的幸福:访08级校友顾南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顾南,2008年国际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现就职于纽约PWC税务部门。

编者按:在顾南的人生信条里有这样一句话:“从头开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担心失去得太多而迷失了自己。”2008年大学毕业后,顾南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非洲片区的成本分析工作。2010年前往美国St. John’s University 攻读硕士学位,并担任Research Assistant 帮助教授进行研究。现供职于纽约PWC税务部门,担任acting senior一职。已通过AICPA全部考试科目。从非洲到纽约再到华尔街,顾南不停地转换着工作角色,以不安分的灵魂享受着拼搏的幸福,他就是生命的行者——顾南。

IMG_0586_副本.jpg

记者:我们得知,毕业后您先是入职华为公司,之后前往美国继续深造,这两段经历对您产生了哪些影响?

顾南:在华为的两年将我从一个校园人变成了职场人。我的同事都是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或者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过来人,他们既聪明又踏实,业务素质超凡,入职时巨大的差距让我明白,在校园里的我只是井底之蛙。在整体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渐渐也有了华为的“狼性”,问题弄不明白决不罢休,也常常会居安思危,这样才能看的更远。

非洲的工作经历则是我人生进步最快的时候,也明白一个道理:成长就是逼自己做自己不喜欢但是是正确的事情。非洲的生活很枯燥,也让我冷静下来思考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于是就去了美国。在圣约翰大学的工作时间教会了我一套研究的方法,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这些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IMG_0396_副本.jpg

记者:从您的经历来看,您似乎并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您如何看待安稳工作与自我挑战呢?

顾南: 我是一个不明白自己想干什么时候就会不断折腾的人,我的确渴望不断地挑战和被挑战。

选择安稳的工作和不断尝试新的工作都没有什么对与错,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也常常羡慕别人有个安定的工作,安稳的家,不用为了事业牺牲爱情或是亲情。他们可以每天陪在自己心爱的人身边,还可以常常回家看看父母,这是一种幸福。

但也有些人觉得年轻时需要拼一把,出去创荡,这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不断尝试也是一种生活,对于这种生活,最美的是努力的过程,收获理想的结果,固然最好;结果不如意,至少过程很美,这种幸福,或许就叫做拼搏的幸福。

DSC_0722_副本.jpg

记者:外人眼里看来可能觉得您的人生顺风顺水,现实中您是否也遇到过生活或是工作的瓶颈?

顾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忧,我遇到过两次瓶颈:

第一次是在华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开始思考到底是不是应该放弃现在的生活重头再来?可是重头再来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那个时候也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弃好工作去赌一个未知的未来。其实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说什么。

第二次是在美国找工作的时候,首先作为外国留学生,需要有公司资助你的工作签证,另外,美国本国学生找工作就很不容易,何谈国际学生。结果几百份简历石沉大海,参与的面试最终也都不了了之。面对纽约昂贵的生活成本的确压力很大。还好自己坚持了下来。

IMG_2061_副本.jpg

记者:作为国际学院的校友,您对学院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而留学的经历又带给你哪些收获?

顾南:我对学院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那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要小看这些活动,我非常鼓励大家参加,这些都是可以写在简历上的经历。除此之外还能锻炼大家的沟通技能、组织技能等软实力。我不得不感谢学院的双语教学,我们的课本用的是美国的GAAP 教材,这为我到美国学习、考CPA打下很好的基础。蒋经法院长、肖珑院长等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刘慎河书记和夏贤锋老师在我毕业后也对我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学院对我的影响会是一辈子的。

留学本身只是学习的过程,但是在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自己一生的财富。留学让自己更加独立,一个人在外也会更加体谅父母。

DSC_0704_副本.jpg

记者:对现在依然在大学校园里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寄语?

顾南:希望大家可以发现真实的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尽早开始职业规划。有的时候可以逼自己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但是自己知道是正确的事情,挑战自我,不要害怕重头再来,因为我们还年轻。

 


文/林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