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访06级校友史沛然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史沛然,2006年国际学院国际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现就职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是什么,让踏入国际学院的学子们,活的不像是一个问号?

是什么,让国际学子不再东张西望,找到自己的跑道?

是什么,让国际学子青春绚烂,意气风发?

这些疑问,将带我们走近史沛然,一个富含韵味的国际学子。

史沛然_副本.jpg

 

常怀赤子之心,知恩图报

所有的证书和头衔,或许职能衡量史沛然的成就和才华,而开朗,谦逊,自信,真诚这四个词语,才最能概括出史沛然的特质与性格。

“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爱己之人”是史沛然的人生信条,她说,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心怀感恩,都是最基本也是最珍贵的品质。“无论是在我决定攻读博士或是博士后的时候,身边的诱惑都没有少过,虽然我也曾犹豫不决,但最终,因为研究生期间热心的导师,想起他在我最困难的2007年,推荐我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帮助我顺利渡过难关,所以在2008年,我放弃了攻读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的机会,放弃了回国,留在兰卡斯特大学为我的导师工作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史沛然4_副本.jpg

如果有人告诉2002年的史沛然,她将在未来成为母校集中授课的海外专家,恐怕她说什么也不会相信,但就在2013年,毕业仅七年之后,史沛然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担任集中授课老师。“在我教到的同学们的脸上、神情中,我看到了年轻的自己。”而说到学生与老师的角色转变,史沛然说:“当年老师的良苦用心,非易位而处无以知晓。”

 

攀登学术巅峰,海纳百川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简单的,但是只要你认真去做,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困难的。”史沛然说道,“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刚开始进入国际学院,感觉到专业课压力很大,只能一字一句地重复阅读书本上的知识,但正是在学得到的锻炼帮助我大大提高了阅读与理解的速度,这让我在之后的海外学习能快速接受全英文教学模式。”

史沛然1_副本.jpg

除了自信与开朗,在史沛然的身上,我们还能看到一股含蓄而内敛的宁静的力量,她说,能看到自己的平凡是一种福气,因为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去雕刻自我,人生的意义在于去尝试,就算是碰得遍体鳞伤又如何,奔跑的意义在于沿途的风景,就算不是第一个冲过终点也没有遗憾。从江西财经大学到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再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既然已经起飞,何须惧怕跌落,对她来说,恣意飞翔,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信仰!

 

追忆似水年华,寄语国际

回忆起大学生活,史沛然始终怀念学院里自由愉快的氛围:“那时国际学院刚刚成立,人数也不多,但大家都很亲密,少有隔阂,虽然当时只是一个很小的学院,但是那种友爱的气氛,真是至今想起依然觉得美好和怀念。”

史沛然2_副本.jpg

本科期间专业课程加权平均分92分,2006年通过考试与选拔进入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作国际交换生。2007年进入世界百强名校兰卡斯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继续在兰卡斯特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如今已是博士后的史沛然在谈到这一切的起点时,她说,感谢学院老师的帮助与指导,让她学到了有趣而实用的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决定了她未来将近十年的欧洲学习生涯里的兴趣和方向。“我是国际学院的作品,是她用我整个大学的时光,雕刻出我的品性,教会了我常怀赤子之心,常记青云之志。我所有的性格,都是江财国际和我母亲教育出来的,感谢母亲和母校!祝她们永葆青春活力!”


文/曾东祺 黄伟峰